看完直江狀之後,覺得有一些地方沒頭沒腦的看不是很懂,所以就想找引發直江山城守回函的西笑承兌和尚的來函看看。

承兌書狀的背景

西笑承兌是京都相國寺的92代住持,深受豐臣秀吉及德川家康的重用。秀吉故去後,承兌為了供奉秀吉,在相國寺中建造了豐光寺。同為漢學及連歌的同好,承兌與兼續的私交也很好,就因為這層關係,才被家康找上吧。依相國寺的「鹿苑目錄」記載,承兌在三月廿九日到四月一日間,從京都跑到伏見大坂一帶辦事,其後幾天,也有收到家康禮物及收到直江回信的紀錄(這個回信是否就是直江狀則不得而知)。這個「鹿苑目錄」現在被認做是支持直江狀確實存在的證據之一,同時也能支持承兌是在家康授意下寫這封信的說法。

當時派出的二個使者是伊奈昭綱及川村長門。主角應該是伊奈昭綱(家康近臣)吧,而川村長門是增田長盛的家臣,增田是豐臣政權的五奉行之一,立場其實與家康算對立的,所以我看是被拉去做見證人的。這封信內容不長,詰問的部分只有七點,兼續卻是紮紮實實回了十六點,我推測是家康要承兌寫個信開個頭,好讓伊奈昭綱去給直江山城守家裏仔仔細細興師問罪。

承兌書狀及直江狀的主體

承兌書狀的收信人是兼續,信中主詞也是針對兼續可以說對兼續有很大的責難。而直江狀的收信人雖然寫的是承兌,但信中的主詞是內府大人(家康),這就很不客氣了意思就是挑明這封信是受家康指使寫的,我們就不要再玩捉迷藏了。光看這個主詞,就已經對兼續崇拜得不得了了哩~

承兌書狀哪裏找?

在網路上找來找去, 找不到什麼可以用的東西。這封信的抄本,在米澤市上杉博物館館藏的国宝「上杉家文書」『歴代年譜景勝公』中有收錄,另外在「歷代古案」中也有收錄,不過其 內容沒有公布在網路上,只好有機會去米澤時再去上杉博物館瞧瞧囉。

這位日本的兼續專家的部落格上有收錄全文,但這種全文漢字的古代日本人寫的東西反而讓中國人是「每一個字我都認得,但每一個字都不認得我啊~」

http://blogs.yahoo.co.jp/tenchijinstage/24839962.html

正要放棄的時候,不 小心在我收藏的一本小說-津本陽的「加賀百萬石」中看到了哩,真幸運。以下就以津本陽老師的版本為基礎做一個中文意譯。快來看承兌書狀的內容吧~

承兌書狀的意譯文

直江山城守大人均啟

1.有關景勝卿遲未上京的事,內府大人已經不太高興了,為了平復京畿蜂起的流言雜說,特地派了伊奈昭綱及川村長門二位大人前往會津傳達訊息。
2.有關上杉家在神指原大興土木建造新城,又在越後津川口造橋鋪路,引發非議。也許是曲解了中納言大人(指景勝)的用意,或兼續大人您行事不周,以致內府大人心生疑慮。
3.景勝卿剛正的人品,自從太閣大人在世時便著稱於世,所以只要辯解清楚,輕易可以澄清疑慮。
4.您鄰國的堀監物大人舉出了許多的事例說您要謀反,請加以澄清。
5.今年春天北國肥前守利長大人,為了澄清謀反疑雲而向內府大人表示效忠,結果順利的平息事端,可 以做為前車之鑑。
6.京都的增田長盛及大谷吉繼大人,雖曾多次代您向內府大人說項,但您應該透過榊原康政大人向內府 大人說明清楚。
7.最重要的事,不外乎請您建請中納言大人不要再拖延,儘快上京。
8.京畿這裏反叛的傳言,主要是來自您在會津大量置辦武器及造橋鋪路的事。
9.內府大人要請中納言大人上京,是為了商談後年打算出兵西征高麗國的細節,所以請儘快上京。
10.愚僧與大人已是多年交情,對這些流言是一笑置之的,寫這封信是要提醒您慮及會津上杉家的興廢存亡,慎重處理此次的風波。託付使者口頭補充說明。頓首。

四月一日

豐光寺承兌

二通書狀對照

二通書狀對照後發現,直江狀果然是依著承兌書狀的詰問,逐條回應的。之前看不明白的地方也芧塞頓開了。例如:

1.直江狀第5.段(請參照我直江狀中譯那篇的編號)提到景勝自太閣在世時以來就以剛直人品著稱云云,原來是承兌書狀先提這個話題的啊?果然被牙尖嘴利的兼續反將一軍,罵家康朝變暮化。
2.直江狀第7.段提到前田利長的事,原本是要叫上杉踏著前田的腳步來向家康搖尾乞和的。這樣說上杉當然無法接受,前田家是到利家這一代才從中級武士爬上大名之位的
怎能叫歷史悠久(從鎌倉幕府以來的名門)、門風高謹的上杉家學這些暴發戶,把高堂老母送去江戶做人質乖乖投降啊?當然碰一鼻子灰。
3.直江狀第8.段。不提到(不盡責的)榊原康政還好,一提到又被抓包,反手祭出行政程序問題,「這是哪一個無能的人領導的沒有紀律的政府啊?」得這一點實在回得妙絕。
4.直江狀第12.段。喔喔~原來如此~~提到西征高麗國,原來是家康用來找景勝上京的理由啊?呵呵~作球給兼續殺的其實是家康本人啊~

也許有人會問,用這封書狀與一個開罪不得的人決裂,結果差點害死主家,弄得下半生淒淒慘慘,真是白痴加三級的最佳典範...嗯...所言甚是。但我覺得,我們做為路人甲可以盡情的享受這些歷史的舖陳,好笑的地方就笑,感動的時候就哭,不用賭上全家人的腦袋,怎能不去恣意的享用呢?把眼光拉達到百年甚至千年,誰對了?誰錯了?誰死了?誰活了?都不重要吧...只剩下哪個很精采、哪個超級的精采...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菱‧亞馬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