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景勝並無貳心,一句勝過萬語千言。照現勢,我等就算是想要依從內府大人的意向上京,都已被有心人設計而不能成行。如果我等繼續逗留國內,演成違背太閣殿下的託付,出爾反爾違背誓言,不尊重年幼的秀賴大人,讓內府大人不能圓滿完成輔佐的任務,就算真的出手奪得天下,也難逃輿論撻伐,背負恥辱之名直到永世永代。沒有考慮到這一點,能成得了什麼大事呢?所以請您大可放心。但是,如果您堅持把讒言當作事實的話,我們基於義理該作出什麼回應,也並不難以想像。因此,膚淺的誓言及字據,對我上杉皆無必要。

         這一段我覺得是全文最最痛快的一段了。請看:違背太閣殿下的託付(←影射家康),出爾反爾違背誓言(←暗指家康),不尊重年幼的秀賴大人(←暗諷家康)…,就算真的出手奪得天下,也難逃輿論撻伐,背負恥辱之名直到永世永代(←沒詞了~)痛快淋漓!!不過,我覺得山城守大人您想太多了,人家出手奪得天下以後,掌控輿論走向,從此飛黃騰達直到十五代子孫,到400年後的今天,東照宮大權現還是被當成神明在拜,並沒有什麼背負恥辱之名直到永世永代的情形啦~

15.讒人在您耳邊說的有關弊國調集軍隊、儲備兵糧、在邊境拘留人質、設置女人口留(註:女子專用檢查哨)、在鄰國都可以感受到戰雲密布云云,建請切勿相信愚者的片面之詞,我等對此亦不予置評。

      這一段就很狡猾了,如果史上最大密約確實存在,那麼這裏就是山城守大人在打馬虎眼,以NO COMMENT一語打發

16.我等大可派遣使者私下向內府大人說明以息事寧人,但鄰國不斷有讒人蜚短流長,我們上杉家又出了一個叛徒投奔他國,世間風評看似徧向我方謀反事證確鑿,稍加細究將發現只有心術不正的人才會作此想。但是,前述事項如不一一究明,真相大白之期永遠不會到來。我等決無意輕慢內府大人的意願,過去也常勞您為我國的鎖事費心,惶恐已極不勝感謝。

17.因我等遠在會津,諸事多靠推測,事實與虛妄的界線也隨之模糊難辨。天下的黑白您其實一眼早就看透,寫這封信目的只是為了述明我方心意。多所冒犯,尚望海涵。

交託侍者轉達。謹此。

直江山城守

四月十四日兼續(花押)

18.p.s.總而言之,如果內府大人或中納言秀忠大人大駕光臨會津的話,我們一定好好招待您們的。

         這個P.S.實在太猛了,在現存直江狀版本中只有軍記類及往來物(私學的讀本)的才有這個P.S.,各大名家典藏的版本都沒看到,很可疑。加以口氣及內容均與本文不連貫,所以幾乎九成九可以判定是後世的添加。(註1)

1:http://dangodazo.blog83.fc2.com/blog-entry-6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菱‧亞馬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