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試著將福島縣(會津位於現在的福島縣)文化振興事業團所製作的直江狀現代日文意譯版(原文係為古代日文,以偶的日文程度是有看沒有懂哩~)弄出一個中文意譯版,很有趣哩~

現代日文意譯版→http://www.culture-center.fks.ed.jp/tenchijin/exhibition/kaisetsu01.pdf

古代日文原版→http://blog.livedoor.jp/mansaku21/archives/50477493.html

==============================

豐光寺大人(註:西笑承兌)均啟

1.       本月一日寄出之尊書,已於日昨十三日送達,詳細拜讀,不勝欣喜。

2.      有關內府大人(註:家康)耳邊流傳著弊國各式各樣的謠傳,就算是您真的起疑,我們也不會怪您。因為,就算是近在咫尺的京都與伏見間都常常無端生出流言,更何況是像景勝般遠在天邊的年輕之輩?蜚短流長我等並不在意,還請內府大人安下心來,細細聽我說來。

3.      有關尊指景勝「遲未」上京乙節,我等無法理解所為何來?弊國前年剛變更領地隨即上京,直到去年九月才返國,今年一月如果又上京,國內的政務何時才能處理?特別是弊國位處雪鄉,每年十月到三月萬事皆休,找個熟悉會津的人求證即可了解。因此,今年一月就開始出現流言雜說,真正的罪名應該不及於「遲未」上京吧?是誰以此驟下景勝有逆心的結論,望您詳查才是。

4.      您提到要景勝再次提出誓狀,敢問去年以來多次提送的誓狀豈不盡是虛言?所以沒有必要重覆提送。

5.      景勝自太閣大人(註:秀吉)在世時,素以剛正不阿著稱,至今未有改變,與那些朝變暮化的人大不相同。

6.      景勝並無異心,但您不查明流言真偽就輕易照單全收,實在令人費解,莫非內府大人才是另有異心的人?

7.      北國肥前大人(註:前田利長)的事件完全照著您的意思處置妥當,顯示內府大人的威儀在朝中內外無人能出其右,佩服不已。

8.      聽說增田長盛及大谷吉繼大人已為我等出頭,感激萬分。此後內府大人還有什麼吩咐的話,就請透過這二位吧。原康政大人原本是景勝的官方聯絡人,所以如果景勝真有反叛跡象,照程序來應該先由原大人向我們提出忠告才對。但現在不經正規程序,只憑讒人堀監物(註:堀直政,堀秀治的重臣)片面之詞就興師問罪,這是無視武門綱紀的不當做法。所以原大人請先判斷他的忠奸,否則後面也沒什麼好說的。

9.      流言的第一項,是有關景勝「遲未」上京乙節,已如右述不再贅言。

10.    第二項,指稱弊國蒐集武器乙節。不像京畿的武士們嗜好蒐集茶道的浮華茶具,我等鄉下武士只會以刀劍一類的窮酸玩意兒自娛,如果了解上杉的家風,就不會大驚小怪。如果景勝真的做了什麼事超越了分際,那麼這個不肖景勝的分際到底在哪裏?讓天下的人來裁量吧。

11.    第三項,指稱弊國造橋鋪路乙節。我等認為這是一國之主的使命,用意只是方便人民自由往來而已。我們在越後時也同樣在做這些事,後來因為變更領地尚留有部份沒有收尾,請向堀監物大人查證即知。景勝變更領地後照樣造橋鋪路,並不是新的政策。越後是我們上杉的舊領,要擺平久太郎(註:堀秀治,當時的越後國主)如同探囊取物,沒有必要費事備戰。景勝變更領地到會津,造橋鋪路通往鄰接的越後、上野、下野、岩城、相馬、政宗領地(註:伊達政宗)、由利、仙北等地。其他鄰國都無異聲,只有堀監物一人嚇破膽到處告狀,足見他是一個不懂兵法的愚者。景勝若是真有逆心,就應該封閉國境通道、廣建要塞、進行防守工事才對。像這樣打通八方通路,一旦與天下開戰,守備一處都不容易,何況要守備八方?如果為了侵略他國,出兵一處都需大量兵力,何況多頭出兵?因此,以此為由說我上杉要謀反的人真是沒藥醫的外行人。之前有江戶方面派來的使者,來到白河口以及與奧州方面交界處視察我等造橋鋪路的實情,請直接向他們求證。如果還是覺得不放心,隨時歡迎再來視察,相信您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的。

12.    自從與內府大人建立親密互動以來,您說過我們之間可以直話直說,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您提到後年要再度出兵西征高麗,顯然是在說笑吧?我就哈哈哈笑三聲吧。

13.    景勝因為今年3月舉行謙信公忌辰法會抽不開身,所以計畫在夏天的時候上京向您請安,並趁著上京前加緊處理國政及調集必需之人事及物資。正當此時增田長盛及大谷吉繼派使者來告知,京畿地區出現我國謀反流言;並傳達內府大人的心意是要景勝立刻上京面見,以證明並無異心。如果內府大人是我等親密好友的話,就應該召來那個讒人問個清楚,明辨是非才對。像這樣沒來由的指控我等有逆心,還威脅景勝立刻上京表明清白,做出這種行為而被人當做黃口小兒看待也怨不得人。過去一些有逆心的人,一旦認知成不了事,就假裝沒事一樣進京示好,結果反倒得以攀親結故,升官加封;這些忝不知恥的行為也許是今世的潮流,但不符景勝的行事風格。景勝在並無貳心的情況下,如果在流言蜚語中冒然上京,上杉家歷代的律儀及武門的風範將蕩然無存。因此,在沒有澄清謀反流言之前景勝是不會上京的,上述旨趣,內府大人應該不難理解才對。更有甚者,我們上杉家的藤田能登守信吉在上個月中旬投奔到江戶您陣營中,根據情報他最近好像前往大坂(跟您打小報告)去了。由此觀之,有問題的是哪一方,誰都可以輕易看出吧。

14.    景勝並無貳心,一句勝過萬語千言。照現勢,我等就算是想要依從內府大人的意向上京,都已被有心人設計而不能成行。如果我等繼續逗留國內,演成違背太閣殿下的託付,出爾反爾違背誓言,不尊重年幼的秀賴大人,讓內府大人不能圓滿完成輔佐的任務,就算真的出手奪得天下,也難逃輿論撻伐,背負恥辱之名直到永世永代。沒有考慮到這一點,能成得了什麼大事呢?所以請您大可放心。但是,如果您堅持把讒言當作事實的話,我們基於義理該作出什麼回應,也並不難以想像。因此,膚淺的誓言及字據,對我上杉皆無必要。

15.    讒人在您耳邊說的有關弊國調集軍隊、儲備兵糧、在邊境拘留人質、設置女人口留(註:女子專用檢查哨)、在鄰國都可以感受到戰雲密布云云,建請切勿相信愚者的片面之詞,我等對此亦不予置評。

16.    我等大可派遣使者私下向內府大人說明以息事寧人,但鄰國不斷有讒人蜚短流長,我們上杉家又出了一個叛徒投奔他國,世間風評看似徧向我方謀反事證確鑿,稍加細究將發現只有心術不正的人才會作此想。但是,前述事項如不一一究明,真相大白之期永遠不會到來。我等決無意輕慢內府大人的意願,過去也常勞您為我國的鎖事費心,惶恐已極不勝感謝。

17.    因我等遠在會津,諸事多靠推測,事實與虛妄的界線也隨之模糊難辨。天下的黑白您其實一眼早就看透,寫這封信目的只是為了述明我方心意。多所冒犯,尚望海涵。

         交託侍者轉達。謹此。

直江山城守

四月十四日                           兼續(花押)

p.s.    總而言之,如果內府大人或中納言秀忠大人大駕光臨會津的話,我們一定好好招待您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菱‧亞馬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