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流言的第一項,是有關景勝「遲未」上京乙節,已如右述不再贅言。

10.第二項,指稱弊國蒐集武器乙節。不像京畿的武士們嗜好蒐集茶道的浮華茶具,我等鄉下武士只會以刀劍一類的窮酸玩意兒自娛,如果了解上杉的家風,就不會大驚小怪。如果景勝真的做了什麼事超越了分際,那麼這個不肖景勝的分際到底在哪裏?讓天下的人來裁量吧。

         這段有一點壞心,說得沒錯啦,但一下子把全國在玩茶道的武士統統罵進去了啊~

11.第三項,指稱弊國造橋鋪路乙節。我等認為這是一國之主的使命,用意只是方便人民自由往來而已。我們在越後時也同樣在做這些事,後來因為變更領地尚留有部份沒有收尾,請向堀監物大人查證即知。景勝變更領地後照樣造橋鋪路,並不是新的政策。越後是我們上杉的舊領,要擺平久太郎(註:堀秀治,當時的越後國主)如同探囊取物,沒有必要費事備戰。景勝變更領地到會津,造橋鋪路通往鄰接的越後、上野、下野、岩城、相馬、政宗領地(註:伊達政宗)、由利、仙北等地。其他鄰國都無異聲,只有堀監物一人嚇破膽到處告狀,足見他是一個不懂兵法的愚者。景勝若是真有逆心,就應該封閉國境通道、廣建要塞、進行防守工事才對。像這樣打通八方通路,一旦與天下開戰,守備一處都不容易,何況要守備八方?如果為了侵略他國,出兵一處都需大量兵力,何況多頭出兵?因此,以此為由說我上杉要謀反的人真是沒藥醫的外行人。之前有江戶方面派來的使者,來到白河口以及與奧州方面交界處視察我等造橋鋪路的實情,請直接向他們求證。如果還是覺得不放心,隨時歡迎再來視察,相信您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的。

     這裏說明一下堀監物是何許人也。堀直政,字監物,是堀秀治的家老。而堀秀治就是上杉離開越後之後進駐的大名,秀治的老爹就是那個有名的信長小姓堀秀政。有趣的是,秀吉曾讚美兼續說他是可以託付天下的三大陪臣之一,你知道另外二個人是誰嗎?答對了,堀監物就是其中之一(排在第三),另一個是小早川隆景(排在第二)。這就好玩了,被兼續講成不不懂兵法的愚者、外行人的堀監物,真的是笨蛋嗎?
看wiki日文版可知,直政這個人也是文武雙全、忠心不貳的好陪臣,在秀政故去之後就一心輔佐年幼的秀治,在關原之戰選對邊,讓堀家能順利存活下去,絕不至於是一名笨蛋,我想純粹是二人立場不同(關原戰前上杉家與堀家應該灰熊不睦才是),才互相看不順眼。但wiki上有一個逸話把我笑得半死,一定要分享給大家看看。
話說15983月,依秀吉之命變更領國時,照規定,越後的年貢,應該是上杉徵收一半,另一半要留給來接手的堀家。結果因為三成與兼續一個鼻孔出氣,居然把當年度的年貢整碗捧去會津,害堀家一下子陷入財務困境,還可憐到向新潟代官河村彥右衛門商借二千俵的米。更狠的還在後頭,因為河村彥右衛門也與兼續一個鼻孔出氣,所以兼續把堀家的借據拿去,在秀吉一過世(15988)之後立刻就要求堀家立刻還米來…(註1)。上述逸話出自「越後風土記」,標準的椑官野史一本。但看到這個逸話時忍不住腦中浮現,兼續與三成哥倆好嘿嘿笑的樣子,真是笑死我了~在椑官野史中兼續還有另一個死對頭叫伊達政宗,他倆的逸話我再找機會公布。

    有關造橋鋪路及建造新城的事山城守在這裏講的是沒有騙人的,上杉家造橋鋪路及神指城,應該都不是為了要謀反(對象為家康)而興建的。造橋鋪路的理由直江狀寫得很清楚很合理。而關於神指城,雖然從動工(16002)到停工(同年69)才短短的4個月,但依據近年考古試掘的資料顯示,神指城並不是急就章要為了備戰而造的,而是一個超級宏偉的首都移轉計畫,有關神指城的考古再另外為文說明。所以,說上杉家造橋鋪路及興建新城是為了謀反,的確是冤枉好人。(註2)

12.自從與內府大人建立親密互動以來,您說過我們之間可以直話直說,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您提到後年要再度出兵西征高麗,顯然是在說笑吧?我就哈哈哈笑三聲吧。

         這一段大膽無禮到了極點啊~~傳到現在的直江狀數種版本中,有一些是沒有這一條的。哪一些沒有這一條啊?好像是米澤藩上杉家典藏有的都沒看到這一條。據說是江戶開幕之後,米澤藩上杉家為了避諱將軍家的觀感,故意將之刪除的。因為承兌書狀中的確有提到家康要景勝上京的目的是要與之商談西征高麗的事,所以,這一條的存在並不突兀,也被做為這一條的確存在的證明。(註3)

13.景勝因為今年3月舉行謙信公忌辰法會抽不開身,所以計畫在夏天的時候上京向您請安,並趁著上京前加緊處理國政及調集必需之人事及物資。正當此時增田長盛及大谷吉繼派使者來告知,京畿地區出現我國謀反流言;並傳達內府大人的心意是要景勝立刻上京面見,以證明並無異心。如果內府大人是我等親密好友的話,就應該召來那個讒人問個清楚,明辨是非才對。像這樣沒來由的指控我等有逆心,還威脅景勝立刻上京表明清白,做出這種行為而被人當做黃口小兒看待也怨不得人。過去一些有逆心的人,一旦認知成不了事,就假裝沒事一樣進京示好,結果反倒得以攀親結故,升官加封;這些忝不知恥的行為也許是今世的潮流,但不符景勝的行事風格。景勝在並無貳心的情況下,如果在流言蜚語中冒然上京,上杉家歷代的律儀及武門的風範將蕩然無存。因此,在沒有澄清謀反流言之前景勝是不會上京的,上述旨趣,內府大人應該不難理解才對。更有甚者,我們上杉家的藤田能登守信吉在上個月中旬投奔到江戶您陣營中,根據情報他最近好像前往大坂(跟您打小報告)去了。由此觀之,有問題的是哪一方,誰都可以輕易看出吧。

        這一段說明為何上杉為何堅持在流言沒有澄清之前不能上京,因為一旦上了京,就變成過去那些忝不知恥的朋黨,不符上杉的行事風格。說得好極。但話說回來,你們上杉家也太難搞了一點吧~

      為什麼藤田信吉跑到大坂去就代表家康有問題?天地人中也有提過,秀吉當年還沒一統天下之前,曾玩過一個把戲。秀吉把家康的第一心腹石川數正籠絡到自已的陣營,這下子家康所有的軍事政治秘密統統被秀吉掌握,最後導致了家康終於認輸向秀吉行臣下之禮。現在家康這個沒創意的人要重演這段歷史,只是自已變成加害方,給予上杉家重臣藤田信吉不尋 常的禮遇及重視,搞得信吉無法在上杉家立足,最後還被下令追殺但幸運逃出,與石川數正一模一樣的劇情再演一次。這就代表家康是要惡搞上杉家的,所以兼續罵他另有所圖。信吉跑去大坂大概也是去向家康面報上杉家軍事政治秘密的吧。

1: ja.wikipedia.org/wiki/堀直政

2: http://www.culture-center.fks.ed.jp/tenchijin/exhibition/kaisetsu02.pdf

3:http://dangodazo.blog83.fc2.com/blog-entry-6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菱‧亞馬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